邵阳县实施“N+”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促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8-12-21 15:0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康煌 胡莉 编辑:陈星

DSC_0871_副本_副本.jpg

村民们观看文艺节目表演。

邵阳文明网12月21日讯 12月20日,在邵阳县七里山园艺场木铎村民屋坪、屋里,农家妇女有的看着电视,有的看着手机学跳广场舞,有的三五成群跟着音乐在跳……这是木铎村实施“N+”促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新气象。今年来,木铎村支委、村委以好的文化、好的风尚、好的卫生、好的党风、好的治安,实施“N+”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乡风文明,营造起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打造文明健康的精神高地。

实施“村民自治+乡风文明”,加强自我管理促动

木铎村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群众代表会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400余户在家村民户户签订《移风易俗人承诺书》,未在家的村民利用微信、电话委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余份;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制定《村规民约》,规定红喜事费用标准在2万元以下,白喜事费用标准在3万元以内,统一红白喜事的标准、流程;村里设立移风易俗办公室,制定一系列移风易俗规章制度,安排一名移风易俗专干,做到移风易俗有制度约束、有专人管事,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的原则;让村民形成“不比物质比素质”“不比家产比家风”的良好文明风尚,切实感受到新风尚的文明。

实施“基层党建+乡风文明”,树立标杆示范带动

木铎村是邵阳市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木铎村充分发挥村支部核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方式,推行“党建+移风易俗”,即:坚持党员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带领村民移风易俗、规范办理婚丧事喜事;村里选聘5名公道正派的党员成立“红白事理事会”,每个院落选出一名党员任红白理事会信息员;4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了《党员干部文明节俭操作婚丧事承诺书》;“七·一”建党节,经过党员民主评选4名优秀党员,树立移风易俗典型,引领群众改陋习、树新风。

实施“整治环境+乡风文明”,扮靓美丽家园拉动

建设乡风文明,整治环境卫生先行。木铎村采取“干部率领、党员带领,宣传引领”“三领”举措,推进“三边”(路边、塘边、村边)“三清理”(卫生死角、暴露垃圾、乱堆乱放)“三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禽畜粪便)“三美化”(美化乡村环境、美化家庭院落、美化室内卫生),促进城乡环境同治;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利用月评比,组织开展组与组、户与户卫生评比,评出典型、评出榜样,树立示范榜样;聘请10名保洁员,负责村道、组道等公共设施的环境卫生清扫;红白喜事主家须交押金1000元,违背移风易俗规则罚款500元,并写检讨书张贴全村,卫生工作当天不清理干净罚500元。每场红白喜事保洁员负责监督,村干部负责查看干净后退还押金;确保全村道路干净、村民屋内整洁,院落亮丽……扮靓新农村建设;目前,木铎村环境卫生排在全场各村第一。

实施“文艺活动+乡风文明”,营造宣传氛围发动

为扎实有效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开展,木铎村在村部广场打造40余米长的移风易俗宣传长廊、在各院落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栏10块;重阳节,村民纷纷出资9500元,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创建你我行”文艺汇演;在演出前,表彰康中明、康平生等10位清洁户,表彰谭圆圆夫妇、伍志梅夫妇等二对夫妇孝敬父母户,鼓励他们为全村清洁卫生、尊老爱幼新风尚树立了榜样,营造乡风文明宣传氛围。

实施“平安家庭+乡风文明”,建设和谐农村推动。为建设“管理有序、秩序优良、文明祥和”的文明村,木铎村支两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契机,成立以中青年党员为主的义务巡逻队,晚上分二组轮流在各院落开展义务值勤,守护村民的平安;按照“村民小组评议、村委审核推荐、通过张榜公示”程序,评选出康平安,康金南等4户“四星级”平安家庭,促进平安邵阳建设,推动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