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诸甲亭乡祭祖展现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6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黄又生 崔维林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4月8日讯“行清明扫挂礼,全体肃立、默哀、哀毕。主祭者黄均贤跪......”4月5日上午,在邵阳县诸甲亭乡神山村神山片某山头,同一先祖的四个大家庭的四代人相聚,开展扫墓活动。现场有男有女,有老有小,有鲜花,有清纸,祭品有鸡鱼肉、米酒、清茶,程序有默哀、三鞠躬、行祭奠礼、诵读祭文。祭拜者中有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老干部、邵阳县统战部干部、退休教师、村民小组长等。

据了解,3月27日,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了紧急通知。随即,邵阳县人民政府配套出台了“禁火令”,该县宣传部特意制作了“网上祭英烈”“文明祭祀倡议书”等H5动画,并在“智慧邵阳县”手机电视台等平台上发布。

据此,驻村帮扶的该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扶贫队,利用“村村响”高音喇叭,不间断播放传达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严防森林火灾的相关精神,并充分发挥6名村干部、110名党员、55个村民小组组长、村辅警、护林员的作用,发起强劲的宣传发动、责任制分片包山、巡查监督攻势。

按照上级要求,该村今年的扫墓情况呈现新气象:神山村石桥片有村民利用小花圈祭祖,神山片一黄姓大户家庭用鲜花、祭礼、祭文扫墓。他们中,年长者已逾古稀,最小的才上幼儿园。祭文揭开了祖先们在旧社会的苦难历史,告诫后辈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市中院老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黄均贤说:“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多次强调要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今天用老祖宗的祭祖文化扫墓,目的就是传承孝道,保护生态,让晚辈爱国爱家不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