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塘渡口镇“四美进农家”助力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9-07-12 10:4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康煌 易爱民 彭义辉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7月12日讯  7月10日,在邵阳县塘渡口镇峦山村各院落,村民热议经商老板朱东雄将父亲丧事简办节省的现金交给村委会设立贫困助学金,资助本村贫困学子上本科的事。

10年前,母亲丧事花费20万元左右;10年后,父亲丧事花费2.4万元。7月3日,朱东雄91岁高龄父亲不幸病逝,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向他宣传移风易俗、“四美进农家”等乡风文明,倡议他文明节俭操办丧事。他和弟妹积极响应,承诺遵守村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不唱戏,不收受礼金;7月5日,朱东雄父亲出殡后,整个丧事只花费2.4万元,树立移风易俗榜样。

今年,塘渡口镇党委、政府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着力开展“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四美进农家”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宴,树文明乡风;各村通过召开党员组长、院落会议等会议,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开展“四美进农家”活动,营造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同时,该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民主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四会”成员,建立红白理事会章程;广大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严格落实婚丧喜宴申报制度;理事会成员及时到户主家里宣传相关政策,帮助办理婚丧喜宴,促进移风易俗工作。

该镇通过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四美进农家”活动,逐渐让农村 “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助力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