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铺镇: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文明绽新花

发布时间:2019-07-17 15:28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吴飘柔 王丹桂 编辑:陈星

??1_??.jpg

石马江村支部书记王自忠(右二)劝导吊唁村民不要燃放鞭炮

??2_??.jpg

一社区一村民过世送葬现场未燃放鞭炮,村委会全程督促

邵阳文明网7月17日讯 “你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殡葬改革,白喜事规定时间不超过三天、开支不超过三万、鞭炮燃放不超过三封,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请不要燃放鞭炮。”近日,新田铺镇石马江村6组王太平父亲不幸过世,支部书记王自忠劝导前来吊唁的亲戚不要燃放鞭炮。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公德教育,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新田铺在全镇各村大力提倡节俭操办婚丧喜事事宜,创新推出白喜事操办的“三个三”要求,即:时间不超过三天、开支不超过三万、鞭炮燃放不超过三封。半年来,各村开展效果明显。

在新光村,以往村民操办丧礼一般会持续5-6天,宴席一摆就是几十桌,礼金、鞭炮、酒席等开支有的超过10万元。2019年以来,该村将红白喜事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明确红白喜事操办需事前向村委申请,填写申报表,事中由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事后填写台账,形成一事一档。规定所有红喜事禁止燃放烟花炮竹;丧事开支严格控制在3万元内,办理时间不得超过三天,只能燃放三挂鞭炮;喇叭播放时间上午不得超过12:00,晚上不得超过20:00;红白喜事产生垃圾要自行及时处理,安排专人清扫;设立奖惩机制,凡是红喜事按要求做到禁炮,卫生达标,且开支控制在400元/桌,则奖励1000元,凡是违反红白喜事操办制度的,则在全村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在村村响中批评。

“动员工作中遭受了一部分村民的反对,刚开始群众受旧意识的影响无法接受,觉得那样会丢面子,但是在长时间耐心劝导之下,村民逐渐树立了丧事的从简意识”,新光村支部书记王柱良如是说。上半年,该村共办理红喜事4起,白喜事2起,均按要求落实到位,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新田铺镇社区三组,村民唐柏生的妻子今年不幸去世,通过村干部的“三不”政策宣传,他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简单治丧,整个丧事过程只有两天两夜。唐柏生告诉笔者:“时间缩短了,鞭炮少放了,丧事开支自然就跟着缩减了,起码省了几万块的开支。尤其是少放鞭炮,我认为很有意义,不仅降低了环境污染,也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

在新田铺镇,不仅仅新光村、新田铺社区、石马江村,该镇的29个村都相继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经过镇村干部的多方努力,厚养薄丧、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在新田铺遍地开花,文明乡风为新田铺镇的乡村振兴也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