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管集中整治不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19-08-16 11:12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宁如娟 刘少阳 周明娟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8月15日讯  8月14日傍晚,家住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百春园社区的邓女士发现,在传统祭祀先人的日子,市区西湖路沿线鲜少看到焚烧纸钱等祭祀行为,社区内的数起祭祀活动也统一在固定点进行。邓女士说,“今年城区的‘烟火味’明显减少了,夜间外出散步感觉很舒心。”

城区“烟火味”减少的背后,是市城管系统全员上阵的默默坚守。当天15时起,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提前行动,全部下沉到城区各路段、各区域,采取定点值守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工作,并随时准备对在主次干道、绿化场地、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焚香点烛、焚烧纸钱的违章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考虑到中元节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为充分尊重群众的祭祀需求,对想要采取焚香点烛、燃烧纸钱等方式进行祭祀活动的群众,各区城管执法局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在指定点使用容器进行祭祀活动,但一律禁止损害城市绿化植被、禁止大堆量焚烧,祭祀后要自觉清扫残留物。

当天,市城管系统共劝阻制止在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成堆焚烧纸钱行为310余起,实现城区主干道基本无焚烧行为、无一例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当晚,城区各地的祭祀活动基本结束后,市城管系统组织环卫人员对城区进行及时清扫清洗,恢复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