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岩口铺镇聚力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19 17:23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高春奇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8月19日讯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不但有了新房子住,还可以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对于摆脱贫困我们充满了信心。”8月18日,邵阳县岩口铺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村民罗平常,听完“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巡回宣讲报告会后感慨道。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决策部署,切实解决一些贫困村和群众受落后习俗掣肘、内生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离按期脱贫还有一定距离,为此,该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全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行动,做到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高,着力建设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该镇制定印发了《关于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和健全村民组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村全面系统梳理、修订符合本村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村规民约,明确村级事务管理、移风易俗、退出贫困等机制措施,健全和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通过共同约定和制度保障,增强工作实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以正面引导、奖励为主,处罚为辅的互约、执约机制,配套建立村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设置“光荣榜”宣传栏,积极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同时对年度内贫困人员动态信息和模范人物定期进行公布展示,强化村规民约的凝聚力、约束力,积极催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在动力,面对面地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让文明乡风真正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