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为墨,“烙”下滚烫的爱 ——记宝庆烙画市级非遗传承人唐文林

发布时间:2019-12-05 08:3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肖婕妤 编辑:陈星

W020191203368216644240[1].jpgW020191203368216798759[1].jpg

狭窄的小巷里,一位老人用炭精悠然地画着肖像;简陋的小院中,两名师傅或站或蹲地赶制着龙骨水车……11月15日,笔者慕名来到湖南省工艺画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唐文林家中,房屋内俯拾皆是的烙画人物和故事,让来访者流连忘返。

宝庆烙画,历史文化底蕴深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称“烫画”“火笔画”,是利用烙铁的温度和运笔轻重的变化,在竹板、木板、糙纸或者其它材料上熨出烙痕的一种画种。

早期的烙画作品,大多采用中国画和民间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经历代艺人的不断探索实践,在吸收西洋画表现手法上进行大胆尝试,力求在继承传统花色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创新,并结合竹刻中的阴刻手法,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其内容多为古典小说、神话故事、吉祥图案和山水风景等,图案清新,美观大方,永不褪色,是我国一种极其珍贵的传统画种。

上世纪50年代,邵阳手工业兴起,宝庆竹艺厂应运而生,生产制作以翻簧、竹刻等为主的工艺品,并在创办伊始就成立烙画小组,瑜文、刘德义、刘时良等有着深厚美术功底的艺人强势加盟,专门从事烙画的钻习与研发。民间还有王延意、刘中和以高超的烙画技艺在当地享有盛名。

因爱结缘,传统艺术注心血

11月14日,邵阳市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文林被认定为“宝庆烙画”代表性传承人。今年53岁的唐文林,将青春倾注于烙画的创作、保护和传承。30余年的钻研与坚守,终于在“宝庆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领域“守得云开见日出”。

唐文林与烙画结缘,始于他与妻子王艳萍的爱情。早在衡阳师专上大学时,唐文林与王艳萍相识、相爱。王艳萍的父亲便是宝庆烙画艺人王延意,在王延意的熏陶与传授下,王艳萍和弟弟王浩宇均习得了不俗的竹刻与烙画技艺。“因为爱着你的爱”,唐文林对于宝庆烙画竟一见倾心。

随着技艺日益精进,唐文林不再满足于机械照搬他人画作。在他看来,烙画的灵魂在于原画,为此他遍访山山水水,沟沟壑壑。2013年大年初一凌晨3时,邵阳还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唐文林和家人吃过团圆饭后,拿上事先备好的行李,与妻子、儿子、外甥女一行四人出发前往三百多公里外的广西三江县同乐乡,拍摄纪录侗族新年婚娶的习俗。回家后,他根据拍摄的照片,创作了《新娘挑水》《新娘回门》等烙画作品,分别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近年来,他参与创作的烙画作品《竹簧花瓶》《侗寨情》《蔑匠铁匠剃头匠》《侗寨之绥宁上堡》先后获得国家级金、银奖。2014年,《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唐文林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萌生一个念头,用“烙”的形式将邵阳本土的老手艺画出来,并编著成书。然而,后续艰辛的工作让唐文林始料未及。上百种老手艺,分布在全市各地,每一种手艺背后拥有无数故事。对应着一幅画,也意味着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每一种手艺背后的故事,极力还原每个故事场景和人物内心。“画炭精像”“接铝底”“回民粉面”……百多种手艺,百多张烙画,全市的很多地方留下他的足迹。

坚守传承,春风徐来香满园

有道是“芳林新叶摧旧叶”,随着机械制造业飞速发展,烙画的市场需求也逐年减少,单靠烙画手艺已经很难养家糊口,手艺人成了“守艺人”。刘中和、刘德义均未收徒,到了唐文林这一代,只有他孤身一人。前些年,老辈烙画手艺人先后逝世,唐文林突然担忧:如果我再不传承下去,烙画就要失传!

唐文林首先想到的是出书,希望引起年轻人重视。可是书出了不少,仍是“黑夜里送秋波”。一次课上,他偶然提到了烙画。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学生竟很感兴趣。“我把开设烙画课程的想法向学院提出,但学校考虑到烙画比较小众,没有同意。”他的信心并没有因为被拒绝而受挫。

党的十八大以后,政府支持传统工艺美术进课堂。2016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来到唐文林家中,鼓励他将烙画手艺传承下去。国家的重视、市委领导的鼓励对于唐文林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他重新整理申报材料,反复向学校申请开设烙画课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院领导最终被他执着和热情所打动,经过学院研究,批准烙画以“传统技艺”列入学生选修课程。

学生萧千深深被烙画的魅力所吸引。唐文林布置期末作业时,她特意选择了一幅较为复杂的图。唐文林劝她更换,她胸有成竹地回应老师:“师傅,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她一下课就回到寝室作画,终于在临近期末时,兑现了对老师的承诺。她毕业回到老家湘潭任教小学美术课,课堂上经常向学生介绍分享烙画。

唐文林教授“传统技艺”课3年中,共教习百多名学生,未来将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学习烙画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