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坚持“五个着力”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9-02-20 17:3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2017年11月,邵东启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在省市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26个乡镇办场、580个行政村已全部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得到遏制,形成了丧事俭办、婚事新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风尚。具体做法如下。

一、着力抓组织领导,促高位推动

一是保证有人管事。县委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办公室,要求乡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特别是村级都要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四会”组织,形成了党委主责、部门主导、乡镇主抓、村级主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保证有章可循。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建设,督促指导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方式,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操办进行“四限”,即限规模、限时间、限金额、限对象。制成手册发放到各家各户,并签订承诺书,责成全体村民共同遵循。三是保证有钱办事。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邵东县安排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经费550万元,用于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表彰奖励及村级红白理事会运行的经费补贴。不少乡镇也安排了专项经费。

二、着力抓宣传引导,促观念转变

一是加大社会宣传。全县各级运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文化墙、倡议书、微信群和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收到了家喻户晓的功效。二是加大媒体宣传。组织今日邵东、红网邵东站、邵东电视台等本县媒体,积极协调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各级主流媒体,推出移风易俗专题报道近100篇。2018年我们又率先创办“文明邵东”微信公众号和“邵东文明网”,积极推介移风易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加大活动宣传。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拥抱新时代 倡导新风尚”主题演讲赛,来自全县机关、乡镇、学校和社会各界群众共10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规模空前,影响广泛。同时积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普及,在全县营造了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三、着力抓示范引领,促整体推进

一是注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全县机关、乡镇、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注重乡村贤达示范带动。各地注重把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等新乡贤选入红白理事会,负责操办婚丧事物,并带头践行移风易俗。三是注重样板镇村示范引领。2017年下半年,邵东县确定灵官殿、水东江、流光岭等3个乡镇作为移风易俗示范乡镇,先行一步,创造经验。3个乡镇77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了《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操办流程、开支总额、礼金标准、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进行了规范,不少村对烟花爆竹实行了限放甚至禁放。2018年,我们走访全县半数以上的行政村,通过实地摸排、督促指导,分两批建立了56个移风易俗工作样板村、6个样板乡镇,目前奖补资金已拨付到位。

四、着力抓制度管控,促贯彻落实

严格执行《关于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和《邵东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意见》、《邵东县移风易俗工作两年行动(2018-2019)实施方案》、《邵东县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邵东县农村婚丧喜庆事宜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以制度管控操办行为,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刚性化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五、着力抓督导考核,促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奖惩制度。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层层签订《移风易俗目标管理责任书》,工作效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挂钩。镇村两级对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的事主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享受各类惠农政策。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县文明办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月报制度,并组织力量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暗访,对履责不力、工作不实的单位以及违规操办的个人予以通报和追责。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在全县开通移风易俗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对违规操办的事主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在新闻媒体曝光。各乡镇、村设立了移风易俗公示栏,对辖区内红白喜事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示。

下一步邵东县将严格对标省市要求,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推动邵东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邵东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