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多措并举推进乡风民风美

发布时间:2019-03-13 16:1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时学 编辑:陈星

76cafabdcd405eb3360093126b8a691.jpg

万江公路金屋段两旁新栽的树苗

a530c367e34ea57b49a0271758316c7.jpg

学习“治陋习树新风”案例警示录读本

)MK{Q~PGPBN5{_I1VW{TMVL.jpg

净溪村“三八”妇女节“好媳妇”评选活动

c82275fd88caf66dafbaf13ccd06b75.jpg

干净整洁的院落

邵阳文明网3月13日讯 “今年我们总共又投入21万余元,共植树 6000多棵,从2016年起就致力于打造属于我们金屋的品牌——万米绿色长廊。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实现乡风文明。”3月12日,绥宁县金屋塘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梦丹说道。

今年,绥宁县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着力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绥宁县以冬春训为契机,以党建促民风,抓实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县干部职工集中认真学习《治陋习 树新风——100例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案例警示录》,重温相关党纪政务处分条例和政策,倡导大家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活动,在村民聚集处和主要路口,树立、悬挂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5600余块,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办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绥宁县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春节期间,一台台村民自发组织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展示着新时代农民的精神新面貌,展现着农村文明新风尚,激发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大力发掘彰显地域特色的舞狮、舞龙、女子高跷等地方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三·八”妇女节,跳绳、拔河、跑步、打球、健身操表演……一场场活动寓教于乐,促进积极向上、睦邻友善、互帮互助的文明乡风的形成,培育着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展巾帼风采·学身边榜样”,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领向善向上良好风尚,激发“自立、自强、自信”精神,建设美丽乡村。

厚植生态优势,引领绥宁绿色发展。绥宁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治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环境。全面践行河长制,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持续推进大造林大绿化活动,进一步巩固森林生态优势。全县每年完成造林3万余亩、义务植树100万株,公路河道绿化160公里。切实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拆旧复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聘请村级卫生保洁员,实行常态化保洁;加强日常巡查,进行环卫评比,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做好三边种植,进行绿化美化。

如今的绥宁县,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俭办事、发展生产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对移风易俗的认可度高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吹拂着绥宁大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