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康复救助 为残疾儿童托起明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07-27 15:1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罗建峰 周孝能 向小玲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0至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是2020年“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近日,武冈市残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来到邓元泰镇渡头桥村小彬家中,对他接受康复治疗后的效果进行回访。

今年5岁的小彬因患自闭症障碍,从邵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接受6个月的康复救助治疗后回到家中,经过一系列的康复治疗、训练,现在小彬的生活自理、社会适应和学习能力有了明显好转。

为了认真落实0至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民生项目,武冈市组织32名有康复需求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贫困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服务,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今年来,武冈市残联、财政、卫健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走访活动,确保残疾儿童“早发现、零遗漏、全覆盖”。同时,武冈市组织志愿者深入残疾儿童家庭宣传惠民政策,介绍民生工程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及项目申报工作的具体流程,了解残疾儿童家庭成员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为了让残疾儿童“早治疗、早康复”,武冈市采取“线上训练+线下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康复救助,对康复类别中的作业治疗、运动治疗、言语治疗、认知训练、教育康复等内容采取全程指导,更好地改善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让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