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育”齐发并举 筑梦美好未来——邵阳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8 21:4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超  陈孝华 编辑:邵阳文明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段时间,我市各地中小学生迎着冬日的暖阳,分赴各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我市秉承“课程育人、文化育人、主题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六育人”原则,坚持六育并举、夯实德育根基,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形成了“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格局。

学科互通 深化“课程育人”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与学科相结合,把正确的行为准则、优秀的道德品质、崇高的理想信念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理念。

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市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上好一节党史思政课”赛课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历史课等课堂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课程中蕴含的红色资源,为学生的心灵成长送上“红色大餐”。

挖掘推广 夯实“文化育人”

校园文化之于学生的意义,正如那句古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形成校园文化,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同时,积极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和宣传橱窗,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广播站、网站的作用,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智慧。

结合校内现存的历史古迹“龙泉”,市资江学校以“铸民族龙魂 润上善少年”为主题,将龙泉文化作为校园文化核心,并设计了以龙泉文化为元素的校徽,将龙泉理念文化图案运用到校园各处宣传平台,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2017年,市资江学校跻身“全国文明校园”。

紧抓节点 推进“主题育人”

活动,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抓住重要节日,深挖节日的内涵,同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围绕节日习俗、节日特色对学生进行教育。每年3月的“学雷锋”、4月的“清明祭英烈”、5月的“劳动美”社会实践主题教育、6月的童谣征集传唱、9月的尊师教育、10月的爱国主题教育……

每年,我市都会开展一系列常态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奋斗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诸多方面。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我市还举办了全市首届“童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选手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主题,用质朴无华的语言、铿锵有力的声音,将“独臂将军贺炳炎”“一盏马灯”“半条棉被”“穿越硝烟的歌声”等红色经典故事娓娓道来,通过红色故事将邵阳革命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和革命英烈精神绘声绘色地传播给广大未成年人,在中小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深入社会 推动“实践育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市各地各校在不断强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依托“学雷锋日”“植树节”“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围绕疫情防控、文明新风、公益宣传、“绿水青山”等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依托研学旅行等途径,组织中小学生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开展学工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

市二中把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精神融入“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和“劳动小能手”评选活动中,引导学生参与理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走出校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组织学生参观调研湘窖酒业,切身感受劳动的价值和美,增强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提高社会责任感。


身先示范 彰显“管理育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乃教师之本职。

结合行业特点和教育实际,我市积极开展模范教师优秀事迹巡回宣讲,以榜样的力量助推行风建设。同时出台了教师从教“十条禁令”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全面整治师德失范行为,并对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师德师风不断向好,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

根据“五项管理”和“双减”的工作要求,今年来,我市积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人文关怀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给学生提供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成长环境。


凝聚合力 强化“协同育人”

教育,历来不是一家之事。

为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我市积极组织、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妇联、团委、人社、民政等部门和单位倾力合作,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三位一体”保障中小学生拥有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办家长学校,通过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开展先进教育理念、科学育人等知识指导。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网上家长学校”,搭建线上家庭教育平台,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加注新动力。

家长学校方兴未艾,家长委员会积极履职。我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委员会,推动建立班级家长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学校校长和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向广大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我市组织家长委员会举办家庭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征集了家庭教育案例共50多篇,其中邵东市仙槎桥镇初级中学黄际胜执笔的《我们的事业是父母》获得省级奖。

“六育”齐发并举,筑梦美好未来。随着六项育人举措的全面铺开,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小学生全员综合素质显著增强,一大批中小学生被评为国家、省级“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