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花开“百春园”: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10 17:0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其洁 编辑:陈星


社区志愿者在清理“牛皮癣”

小朋友在社区健身器材上玩耍

邵阳文明网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上午,大祥区百春园社区干部带着4名社区志愿者来到社区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创文知识入户宣讲。在宣讲过程中,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除了讲解创文知识外,还不时与居民拉家常,了解楼院里的大事小事。

近年来,百春园社区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站这一载体,铺开“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不断开拓工作领域,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近年来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文明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

为了切实把志愿服务站工作落到实处,该社区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爱好,分别成立了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等制度。目前,该社区已注册500余人,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法律援助以及医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我和我的老伴在社区做了10多年的志愿服务,像清理垃圾、“牛皮癣”,修剪树木等,亲眼见证了这些年社区里的变化。”社区居民夏翠娥表示,看着自己生活的地方越来越好,“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随着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百春园社区对志愿服务进行网格化管理,方便大家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该社区书记李建新介绍,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各志愿队每年均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定期开展打扫社区卫生、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及安全知识等活动;定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咨询、医疗服务等;不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组织社区各文艺队伍为居民送上精彩表演;不定期对社区低保人员、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及时给予帮助;不定期上门为居民传播科学、法律知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编辑: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