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司法局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6-12 15:3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剑鹏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6月12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增强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力提升市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度,共建法治环境,助力邵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祥区司法局在5月开展了以“法治文明•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法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该局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区政府大厅放置公共法律宣传展板,局机关工作人员到区政府各单位办公室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月13日,该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法律志愿者在红旗街道九井湾社区进行宣传入户走访,各司法所在各乡镇街道同时组织了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服务站等方式,积极宣传 《宪法》、《禁毒法》、扫黑除恶等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家庭、青少年权益维护等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中,该局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 2018湖南省七五普法读本》200余本,民调宣传手册、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册、宣传单等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5月16日,该局志愿者到罗市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活动,询问了解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关切生活困难,并赠送了衣物和生活用品。6月5日,檀江司法所在檀江中学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签字活动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在法治宣传月,法治副校长分别在各中小学学校和市民法治学校进行授课,普及法制知识。

该局还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推出“免费办案”系列活动。以确保实现“应援尽援”为目标,号召系统内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常怀关爱之心、多行利民之举,充分依托自身法律方面专业技能,尽其所能地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解决法律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为需要援助的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法律帮助。积极倡导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鉴定中心等法律服务机构中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特定的时段、针对特定的对象开展减、免办案经费系列活动,引导律师、公证人员等法律工作者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无偿的专业法律帮助。

此次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活动开展,搭建了大祥区司法局志愿者与村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法治素养,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学到法律知识,感受到司法行政系统志愿者的真诚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大祥区司法局将继续围绕法治大祥建设新目标,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志愿服务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公众法治意识,筑全民学法、自觉守法、人人用法的现代化法治新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