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学子三下乡:湾里风光无限好,蓝天白云群山绕

发布时间:2022-07-10 19:2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姜稳 编辑:邵阳文明网

7月1日,恰逢建党节,邵阳学院“梦想花开”圆梦行动教育服务关爱团前往新邵县严塘镇湾里村开展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

湾中夏景树,阔外夕阳村

大巴车慢慢行驶,美丽的湾里村渐渐映入我们的眼帘。盛夏的湾里,乍一眼望去,是满屏满屏的山,成片成片的绿,流水潺潺的资江水,洁白无瑕的蓝天白云。村子道路两旁树木苍翠,给人提供一片阴凉处避暑。到往目的地途中,一路上鸟语花香,山清水秀,重岩叠嶂,蝉鸣不断,稻谷青翠,给人一场视觉盛宴,觉心旷神怡,竟让我瞬时忘却了高温的燥热,而顿感置身于自己的家乡。

在整理好自己的相关用品之后,下午我们同湾里村村干部一同进行“星期五大扫除”的活动,捡拾清理湾里村道路的白色塑料垃圾。每隔一小段路程,就会有湾里村村民向我们表达感谢、热情地和我们聊天,更有甚者还邀请我们去家里喝水吃冰棍,我们小小的行动,他们却铭记于心,但其实应该说感谢的是我们,感谢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愿意给我们提供一个支教的机会,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由我们教学,他们的信任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教师教师,即要求言传身教,课堂上我们向小朋友们强调要爱卫生,勤整洁,那我们在看到垃圾时就应立刻捡拾,以身垂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三下乡的种子从小便播种到了我心中。在我小学时,一支三下乡队伍来我们学校进行支教,他们的课堂与众不同,同我们上课老师不同的是他们不是传播我们已经学过的教材书上的知识,而是五彩纷呈各式各样的我们从未涉足过的知识,这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有一种发现了新天地的喜悦,记忆最深的莫过于手势舞感恩的心、歌曲虫儿飞、体育足球课。老师们一遍一遍耐心地教我们舞蹈动作、音乐旋律、体育要领,让我觉得特别亲切,他们在我的眼中不是老师,而是我的哥哥姐姐。他们会在我答对问题时奖励给我们稀奇玩意儿,他们会在我们上课时用相机捕捉我们活跃的模样,他们会在我害羞内向不敢说话时一步一步地引导我,他们会在文艺汇演时给我们打扮得美美的,他们会在上课时给我们介绍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激发我们乐学向上,也是那短暂地十天,教会了我要不断向上,帮助他人。缘起缘落,花落花开,今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了支教团的一员,喜悦不胜言表,但欢喜之后更重的是责任,如何使课堂生动有趣,如何使学生学有所得,如何给小朋友们雪中送炭,如何和小朋友们相处融洽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认真考量的问题。时间治愈的是自渡之人,即要求我们行事认真,礼貌待人,把事情做到极致。下午在前往学校的路上,有个小朋友非常地热情,主动当我们向导,给我们带路,给我们展示他的球技。当我们询问他的梦想时,他眼神坚定紧抱篮球说:“我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虽然内心胆怯,但依然有着自己的梦想,孩提时代,貌似总是没心没肺地无忧无虑地快乐。当我们和他告别时,他说:“哥哥姐姐,我会来上你们的课的,我好喜欢你们,去年我们学校也来了一群哥哥姐姐带着我们快乐地学习。”是啊,三下乡是一个伟大工程,一代又一代人接过三下乡的火炬,给山村孩子点亮教育之光,而我何其有幸,能成为推动这份事业的渺小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