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节,弘扬民族魂

发布时间:2018-06-16 23:57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肖旺林 编辑:海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阳,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邵师附小开展了“浓情端午节,弘扬民族魂”的主题教育活动。

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悲壮的情怀,两千年前汨罗江畔纵身一跃,凄美而又气吞山河。滚滚江水淘不尽是那忧国忧民的情怀。

孩子们有慷慨激昂的诵读,有亲子合作的迎端午绘画日记,有端午趣事练笔,更有亲手学包粽子的劳动体验,老师们也给学生讲解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和民间故事。同学们被一个个典故感动着,其中最为学生们津津乐道和印象深刻的就是“屈原的故事”。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了 端午节的来历及意义,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1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感受过节的快乐,做中国人的光荣,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积累自身文化底蕴。在活动中让他们展现自我,发展个性,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主体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同伴间的团结合作精神,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