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节,和谐医患情 ——市脑科医院开展“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主题端午节医患互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何蓓 杨馥源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6月23日至24日,邵阳市脑科医院第一党支部举办以“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为主题的迎端午包粽子医患互动活动。

院领导、党员志愿者、职工家属与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这次活动。职工家属孙姨是包粽子的高手,她热心地手把手教大家 怎么卷粽、填米、包捆。她说,包粽子的关键就在于把米填紧,把绳系牢。只见孙姨熟练地卷起粽叶,舀上一瓢浸好的糯米往卷好的粽叶里填塞,时不时用筷子将糯米塞紧,再加上诱人的馅儿料,盖上一层糯米压实,把留出的粽叶对折包紧,最后用绳子把粽子牢牢地缠绕系紧,一个漂亮的三角粽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了。

包粽子看起来简单,实则很考验大家的动手能力。“初来乍到”的新手,在经过“老师傅”的几番指导后,终于包出了菱角分明,紧致漂亮的粽子。一时间粽叶飞舞,大家包得不亦乐乎。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变成了一个个胖嘟嘟的粽子。有一名中年患者陈阿姨边包边和志愿者说:“因为儿子和女儿最喜欢吃我包的粽子,所以每年端午节我都会包,可惜今年端午不能回家了,但今天这场包粽子活动能让病友们尝尝我的手艺,我们一起过节,也觉得很幸福”。患者家属谢叔叔说:“妻子患病,我一直在这陪着她,虽然端午节不能一家团聚,但我亲手为妻子包些粽子,让妻子尝尝我的厨艺,感受到节日的快乐,我就很满足了”。

美味的粽子还需要放入蒸锅,专人把控火候,蒸上数个小时才能让馅儿料与糯米实现完美融合。

“粽子送到手、温暖到心头”。“大哥、大姐,您好,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我们代表医院为您送上一点心意,祝您端午安康,早日康复!”6月24日上午,院领导来到病房为住院患者及家属一一送上了“爱心粽”及节日祝福。“医院太有心了,在这里能尝到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谢谢领导们的关心和照顾,谢谢!”患者及家属们连连表示感谢。

除了支部组织的这次活动,住院病区也举办了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如五病区包饺子,十一病区端午联欢会等。 这些活动,给患者及家属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患者、家属感受到欢乐的节日气氛和医院大家庭的温暖,为构建和谐美好的医患关系,共建和谐医院搭建了坚实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