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路街道端午节:邻里粽情粽意,欢乐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罗扬心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端午节临近,粽香飘满整个城市。6月23日,东风路街道铁砂岭社区、宝东社区、保宁街社区、东风路社区以及邵水桥社区在各自辖区召集居民参加“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上午八九点,五个社区不约而同地将糯米、食用碱粉、粽叶、捆绳以及甜枣和鲜肉等食材搬进室内,居民们开始动手和弄糯米。

居住在武装部路的罗姐不会包粽子,听邻居说社区正在做活动,她兴奋得摩拳擦掌:“那我可得去玩,学会了也是一门很不错的手艺嘛!”一开始,罗姐只能捏紧一个很小的“米包”,完全没有棱角。站在一边的张姐手把手教她:“放米的时候要用筷子塞紧,扎绳的时候一定要顺着叶脉的方向,否则容易断。”

180611b17972a59e21f6e7e235b8314.jpg

(铁砂岭社区正在包粽子)

掌握了细节的罗姐很快捏出一个有棱角的粽子,尽管依旧很小,但看起来像模像样,房间里弥漫着欢声笑语。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里,不仅有人在包粽子,还有十余名邻居正在帮忙洗菜、切菜、炒菜。他们准备趁着端午节做一顿丰盛的午餐,感谢邻居们几十年相伴的深厚情谊。

d830ffe284b7ab40773d33625b62847.jpg

(供销社院落正在忙着做一顿聚餐)

银叔说:“远亲不如近邻,这话就是在说我们。感情只有交往才会越来越浓厚,希望每一个节日,我们都可以在一起做饭、吃饭。”

东风路社区同样召集居住在辖区的老人,来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包粽子,社区志愿者表示不会包,正向邓奶奶请教,奶奶笑着说:“年轻人真的要学学传统手艺,否则只有我们这些老家伙会包啦,哈哈。”

fedc29cef53ea8cfa718df20c228052.jpg

(东风路社区正在包粽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邵水桥社区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带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同时也嘱咐他们爱惜身体,好好保养自己。

e3ba6f06eca572cfa27f80701621a38.jpg

(邵水桥社区正在慰问)

其实,粽子是千年前中原大地祭祀的食物,随着历史的演变逐渐变成今天的端午节。除了那些丰富的文化内涵,包粽子更是凝聚社区邻里情感的食物。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糯米团,更是社区和谐的体现。

3f28474e78ce4ad91c548f014ac94b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