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情浓 邵阳职院师生志愿关爱相伴

发布时间:2023-06-26 10:17 来源:邵阳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伍菲 编辑:罗慧

邵阳文明网6月26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6月21日上午,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11名师生志愿者走进联点共建社区——中心路社区,开展“粽情满端午 民族一家亲”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学校师生与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包粽子。

活动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将提前浸泡好的糯米、粽叶等材料整齐摆放在桌上。“这个叶子怎么折?”“这个线怎么绑?”粽子虽小,但门道不少,要做出馅料十足、外观漂亮的粽子,还需下细功夫、巧功夫。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把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就可以放糯米了,糯米和漏斗口要持平,太少了粽子容易瘪,太多了包不住。”技术娴熟的居民现场教学,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认真跟学,一双双巧手来回翻转,折粽叶、装糯米、填馅料、缠绳线,不一会儿,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就成了漏斗状的粽子。

现场弥漫着粽叶香,欢声不断,气氛融融。浓浓的节日气氛很快拉近了社区居民与志愿者们的心,大家围坐一起,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也在相互交流中了解各地的风土习俗。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一行看望了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询问了独居老人的近期生活和身体状况,并致以节日的慰问,让社区困难群体家庭感受节日的温暖。

图片4.png

此次“文明创建进社区”活动与端午节相结合,既传承了端午文化精髓,让大家在欢乐、文明、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强化了我校师生志愿服务意识,促进文明创建进社区干在实处、落到细处,进一步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