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四化”推动文化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9-04-25 15:38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雷承贵 冯世民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讯 近年来,城步县大力推动文化扶贫,将文化扶贫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全面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扶贫战役,走出了一条城步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子。

文化阵地建设“标准化”。该县城区、乡镇、村三级不分地域、不分贫富,全域振兴,整体推进,确保每一项指标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可通用,近年来在城区兴建广场、公园,新建图书馆,全县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全县192个行政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全部按“七个一”标准化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该县设立公益文化岗位,确保各村文化服务工作有人组织有人管事,深入开展“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共享工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送戏下乡演艺惠民、广场文化活动等六大惠民工程,并将政策向贫困村倾斜。

文化项目资金“高效化”。该县近几年,通过合理谋划、统筹安排,将文化扶贫资金、示范区创建资金、县级配套资金、上级文化专项资金进行了“四合一”整合,为文化扶贫和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强力后盾保障,全县所有行政村公共文化服务得到巩固提质、全面达到小康指标正全力实施。

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化”。该县在实现城乡一体、共建共享的进程中,注重通过打造系列品牌活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乡镇村规划、历史渊源、人文底蕴,重点组织开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村镇创建活动。

通过整合各级各类文化资源、完善文化服务内容、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提高文化服务效益,有效推进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保障全体公民最基本文化权益,开创城步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子,为文化扶贫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城步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