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黄伞村:产业扶贫结硕果 金银花里有“金银”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城组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近日,在黄伞村产业扶贫基地里,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地采摘着金银花。这是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驻黄伞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着力推进生态产业扶贫,大力推进“花王一号”金银花产业链发展的缩影。

黄伞村位于白毛坪镇东南部,资源丰富,民风淳朴。自2018年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驻村扶贫以来,按照“传统产业不放松、特色产业有突破、项目户户有分红”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构建有市场、成规模、长效益的黄伞村中草药合作社产业发展体系。

金银花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也是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于一体、药食兼用的多功效植物,合作社大力开发金银花产业,形成村民自己育苗、种植、采摘和加工的全产业链,不仅解决了黄伞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全村贫困户包括非贫困户每年在土地流转和田间管护务工中可实现经济增收40余万元,其中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该村于2018年开始种植金银花,成立了产业扶贫基地,金银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吸引了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务工,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基地稳定就业。目前,全村种植金银花面积500亩,其它珍贵中药材种植面积12亩。

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扶贫,充分利用黄伞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有效结合起来,利用中草药种植发展产业,产业带动生态,生态带动就业,积极创建国家公园生态产业扶贫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