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好媳妇 爱岗敬业树榜样

发布时间:2020-08-04 15:1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阳望春 罗高林 阳征红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她是位好儿媳、好媳妇,婆婆瘫痪在床,丈夫身患重病十余年,她悉心照料、毫无怨言,用柔弱的双肩撑起整个家庭。

她是村里的计生专干兼妇联主席,哪家娶了媳妇,哪家生了小孩,她一清二楚、熟记于心。她活泼开朗,能歌善舞,是全村民俗文化表演队的骨干力量。

她广泛发动留守妇女参与苗绣创作,还鼓励种植大户流转稻田320亩种植香禾贡米,带动7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她,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村计生专干、妇联主席谢桃香。

谢桃香1.jpg

谢桃香在给婆婆腿部按摩。

孝老爱亲,柔弱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1979年,谢桃香出生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县城,因外出务工与丈夫蒙昌国相识相爱后,嫁入长安营大寨村。生下一双儿女后,她与丈夫前往广东东莞务工,每人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两人一起共同打拼,互相照顾鼓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6月,丈夫蒙昌国因患脾腺炎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两口子回到家里打点几亩薄地,同时疗养身体。2015年8月,蒙昌国因患脾腺炎、胃出血住进湘雅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救治,花去医院费10多万元。从那以后,蒙昌国完全失去劳动能力,只能待在家里静养。近年来,蒙昌国大大小小住院近百次,用去医疗费60多万元,家里债台高筑。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12月14日,婆婆突发脑梗瘫痪,右半身不能动弹,口水直流,说不出话来。婆婆住院20多天,用去医药费2万多元。蒙昌国两个弟弟、弟媳均长年在外务工,极少回家。母亲瘫痪以后,两个弟弟、弟媳回家照顾一段时间后又返回广东务工。

照顾婆婆的担子落在谢桃香肩上。“丈夫身体不好,婆婆瘫痪在床,儿女又在上大学、高中,真不知谢桃香能够撑多久?”许多老百姓这么说。

面对身边群众的质疑,谢桃香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从不言苦,从不叫累,每天往返村办、家里,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

婆婆住院用去2万余元,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让婆婆尽快好起来,她从娘家东拼西凑、借来资金,买来华佗再造丸、安宫牛黄丸等较贵药物给婆婆服用,同时买来婆婆平时喜欢吃的苹果、香蕉等水果。

“你按着就舒服多了。”每当谢桃香为婆婆按摩时,婆婆总是不经意这样说。右腿、腰部、右手、肩部、头部,一遍、两遍,反复按摩,每天早晚各为婆婆按摩40分钟,是谢桃香每天雷打不动要做的事情。经过谢桃香的全力照顾,今年6月,婆婆能下床走路了,这让她欢喜不已,也这让这个贫寒家庭的温馨、笑声逐渐多了起来。

“每天睡眠不足两小时,骨头都快散架了。”回忆起今年4至5月那段最艰苦、最难熬的日子,她眼里闪烁着泪花。那段时间,她每天往返村办、家里,除了抓好人口计生、脱贫攻坚工作外,每天早晚要给婆婆按摩两次80余分钟,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为婆婆、丈夫做母子喜欢吃的饭菜,丈夫昼夜睡不着觉,才躺在床上三四分钟便吵着要起来,好不容易将其扶在椅子上坐稳,几分钟后便气喘吁吁,做好的饭菜一喂到嘴里便吐了出来。

“没有大儿媳的精心照顾,我哪能下床走路呀,只怕早和黄土作伴了。”谢桃香的婆婆逢人就夸大儿媳孝顺。

蒙昌国二弟、弟媳长年在外打工,女儿在县城读初中,一到周末或放假便回到村里与爷爷、奶奶、伯父、伯母一家团聚,所有生活开支全部由谢桃香承担。她经常鼓励侄儿、侄女们:“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有空就多回来看望爷爷奶奶。”

谢桃香2.jpg

谢桃香向学习苗绣的贫困群众了解创作内容、进度、销售等情况。

谢桃香3.jpg

民俗文化队队员身着盛装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

谢桃香4.jpg

香禾贡米种植基地。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大寨村地处八十里大南山脚下,境内有中国杉树王、东晋古杉群、回龙桥、侗寨鼓楼、吊脚楼等景致,近年来,全村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民族文化是加快旅游发展的内核。为了让游客看得过瘾、玩得尽兴,2019年3月,大寨村开始组建民俗文化表演队,谢桃香和村支书陆长海、村主任阳孝安一道早出晚归、分组入户,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爱唱爱跳的村民加入民俗文化表演队,但没有一分钱报酬,得到近百名村民的积极响应。

谢桃香从中挑选出50余名村民加入表演队伍,并邀请县文旅广体局、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前来指导,精心编排节目。在编排节目过程中,从小热爱歌舞的她忙里忙外、跑来跑去,既当指挥,又当队员。两个月下来,她瘦了近5公斤。

去年5月1日晚上,经过谢桃香与其他队员的精心排练、辛勤付出,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在大寨村文化活动广场激情上演,《夜半来玩》《芦笙踩堂》《薅草舞》等7个原生态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连声叫好,压轴节目《哆嘎哆吔》更是吸引上百名观众自发参与其中。“大寨村山美水美人美,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我们还会再来的。”来自长沙市区的陈女士由衷赞叹。近年来,慕名前往大寨村旅游观光的人数越来越多。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2余万人次,农家乐发展到16家。仅旅游一项为全村增收上百万元。

为加快全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她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传承人伍前金来村里授课,讲解苗绣创作技巧,发动广大妇女踊跃参加、认真学习,并成立苗绣专业合作社,吸引36名妇女加入。六组贫困户梁水莲一家4口,小孩上学,丈夫患有肺积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在谢桃香的发动和鼓励下,梁水莲参加了苗绣培训,半年以后便能单独从事苗绣创作,现每年可完成5幅以上作品创作,为家里增收6000元以上。

大寨种植香禾贡米有近10年历史,由于多种因素种植面积日益减少。近年来,香禾贡米价格一路攀升,卖到30元每公斤。她与其他村干部一道,发动种植大户吴权军通过流转土地、资金或劳力入股等方式,种植香禾贡米320亩,亩产300公斤以上,为110余户群众(其中贫困户42户)增收80余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谢桃香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在长安营、八十里大南山广为传流,并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她先后荣获“邵阳市最美家庭”“全县最美家庭”“全县五好文明家庭”“全镇优秀村计划生育专干”“全镇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