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威溪乡:推进融合发展 深化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19 16:4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邓联望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中心学校93班学生正在朗诵诗人艾青的作品《我爱这土地》。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93班学生组织了一场以“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朗诵活动,这是威溪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生动实践。

自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文明实践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凝聚起党群同心建设新威溪的磅礴力量。

夯实“文明之基”。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大局,威溪乡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阵地,建成了“1+10+30+X”实践网络体系,即1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乡属部门站所及派出所,X即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及学校等公共场所,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实践阵地就在哪里”的建设成效。

筑牢“文明之本”。秉承“全民参与”宗旨,威溪乡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乡土名人、教师、村医和民间文艺骨干等专业人才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共组建10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和1支乡级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420人。定期举办志愿者培训会,利用PPT、视频及现场演示等形式设计“理论+实践”培训内容,举办了13场志愿者培训会,2600多人次参加培训,极大提升了全乡志愿者的服务技能。

威溪乡开展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_副本.jpg

增强“文明之力”。注重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创新载体,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坚持传统阵地与新媒体互补。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语乡音传递党的声音。借助“新威溪”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的传播优势,用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宣讲党的政策。坚持乡风文明与社会治理同行。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与村民自治功能,规范各村“一约四会一队”,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劝导简办不办红白喜事50起。

点亮“文明之光”。依托“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认领“微心愿”等主题活动,采取走访慰问、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形式,为371名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及留守儿童送上志愿服务1400余次。结合节日庆典,组织开展篮球赛、文艺汇演、登山等群众性文体活动47次,活跃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主动对接卫健部门,定期开展健康宣讲和医疗义诊,满足群众对身心健康的需求。

文艺汇演节日《江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_副本.jpg

铸造“文明之魂”。依托文明创建,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城步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为载体,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引导群众在生活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政府与学校协作为合力,发挥“大手牵小手”传帮带作用,提供“家门口”实践平台,营造爱国诗词氛围砥砺家国情怀,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抓手,挖掘报道33例本土好人好事,激励乡内群众崇德尚善,动员社会力量奉献爱心,打造文明实践的“活源泉”。

威溪乡举办敬老爱老庆长寿活动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