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扶贫:“辣”出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1-07-16 10: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王泽荣 编辑:邵阳文明网

7月8日,城步县白毛坪镇袁家山村辣椒种植基地充满了人们丰收的喜悦,时值第一批特色辣椒采摘开秤。

自邵阳市邮政分公司、市邮政管理局、中信银行邵阳市分行联合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以来,与村支两委密切合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主动探索市场需求,积极探讨产业发展规划,经过多番论证,将特色辣椒作为产业发展第一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企业以每亩100-130元的价格将辣椒种子提供给农户,统一技术服务,配送农资,回收产品。目前袁家山村有26户种植户,其中5户为种植大户,共种植了70亩特色辣椒,其中竹制大棚种植30亩,露天种植40亩。每亩年均产2500斤左右,每亩均产值10000元左右,平均纯收入8000-10000元左右。            此外,基地还吸收了30余位村民务工,为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创收拓展了渠道。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袁家山村全面响应省、市、县、镇关于辣椒品牌建设三年行动的号召,大力发展辣椒特色产业,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继续投入100万元,为基地扩建钢架大棚70亩,进一步为袁家山村产业兴旺奠定了发展基础,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