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堡面前乡荣兴村举行乡村文化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2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曾松柏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4月8日讯  4月5日,茶花斗艳,春和景明。邵东县堡面前乡荣兴村举行“茶云濂溪周祠”修复竣工暨乡村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堡面前乡党委、政府领导、荣兴村干部、知名人士,宗亲代表均到会祝贺。

250多年前周濂溪后裔迁居于邵东县堡面前乡茶云胜地繁衍生息,子孙瓜瓞连绵。周姓后裔殷勤持家,富甲一方,遂成望族,其廿三世后裔安焰公、安耀公、廿四世祖邦聪公等择地主修茶云周祠,星移斗转,迄今已有253年矣。当时的茶云周氏祠规模宏大,蔚为壮观,堪比北京园明圆之工艺,是一座最能体现乾隆年间文化特色的大型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观赏价值。

时序更替,社会变革,茶云周祠历经浩劫,几经重修。2017年茶云周氏有识之士不忍历史文物灰飞烟灭,族众达成共识,并争取堡面前乡党委、政府支持对“茶云濂溪周祠”进行抢救性修复,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传承家规、家风、民俗文化”精神,把茶云周祠作为大云山旅游景区的一个文化传承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助推富民强乡。

2017年4月5日“茶云濂溪周祠”修复工作启动以来,族众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按“以旧复旧”的原则进行修缮。修复后的祠堂总占地面积达1880余平方米,一座仿乾隆建筑风格的茶云周祠重新面世。

重修后的茶云周祠既可作为周氏缅怀、瞻仰祖先德能的处所;也可作为族人团结交流、传承家风的基地;还可作为政府传承和发展乡俗文化的平台;更可成为促进与搭建和谐的载体,其功能多样,真是妙不可言。

堡面前乡政府领导周志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近年来,荣兴村周姓族人沐乡村振兴和发展传统文化之春风,在各级领导、各届热心人士和各位宗亲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下,茶云周氏募资百余万元,修复周祠,其情可赞,其义可嘉,振人心而聚族气,隆声名而快民心!

周志辉特别强调指出,“茶云濂溪周祠”修复竣工暨乡村文化活动一要定好位。要跳出宗族局域,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仁义礼智信,世悌传家远。要结合新时代,不忘老传统,兼蓄并包,推陈出新,用优秀的新时代理念教育人,用优秀的新时代思想引导人,用优秀的新时代品行鼓舞人!二要带好头。要立足乡村实际,有周氏宗族特色,有荣兴文化元素,有堡面前文化缩影,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品牌,办出效益!三要服好务。文以载道,厚德润物。希望荣兴村、周氏宗亲以此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乡邻为航标,以红色教育为浆板,以德育基地为橹杆,以农耕文化为风帆,多学习、多沟通、多实践,务实开拓,累世而积,滴水穿石,矢志不移,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活动中大家徜徉于茶云濂溪周氏文化展览室、茶云濂溪周氏农耕文化展览室、茶云濂溪周氏农耕文化活动室,通过听、看了解了周氏厚重的历史,领略了周氏家族丰富的文化底蕴,犹如进行了触及灵魂深处的思想洗礼,优良的家风、家规在脑海里潜移默化,道德情操得以了陶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