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格率队赴浙江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6 16:33 来源:文明邵东公众号 作者:金娜 羊丽平 曾晓风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4月26日讯 为深入推进邵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4月21日至25日,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格率领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和4个乡(镇)村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赴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浙江省桐庐县、诸暨市、慈溪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邵东县已于今年3月份出台《邵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并率先在斫曹乡、流光岭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仙槎桥镇青山村、水东江镇万祝村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要求试点单位重点搭建好理论宣讲与文明新风普及、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6个平台,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5个方面的内容抓好落实。为启迪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报请县委同意,考察学习组启动了浙江之行。

在桐庐县,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桐庐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东门码头非遗馆新时代文明点、麻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详细了解了桐庐县、镇、村三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整个流程,大数据支撑下的文明实践场景大气磅礴。

在诸暨市,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诸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四都村文化礼堂、五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认真学习了诸暨市“五大实践”活动、村级社会组织文明实践服务内容“5+X”模式,感受到了诸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丰富多彩的“自创动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在慈溪市,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慈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慈溪市城市展示馆、水云浦村文化礼堂、逍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运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显著效果。

考察学习过程中,刘永格要求全体人员仔细看、认真听、细致记、深刻思。桐庐、诸暨、慈溪3地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巧建平台,文明实践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各有特色,活动流程设计精准细致,特别是运用大数据管理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邵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