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5 来源:武冈新闻网 作者:关杨博 王茜霆 赵长烨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2月24日讯 12月23日,在学习观摩示范站所和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武冈市举行10大平台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并组织志愿者集中宣誓,全面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各单位各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大(分)队。同时,全市11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带领8万余名志愿者掀起了人人参与文明实践、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热潮。作为新契机,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为武冈进一步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

2.jpg1.jpg

按照《武冈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深入群众,武冈市将整合资源力量、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成立“三级机构”、建好“四支队伍”、开展“五大行动”、打造“十大平台”,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2020年底实现工作体系建立全覆盖、党员干部参与全覆盖、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和实践活动开展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央、省委和邵阳市委交付的政治任务,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武冈市的总目标是先行先试、统筹推进,全力打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的“争先样板”,确保全省领先,力争全国前列。为此,试点工作务必抓好“四个一”:建设一套阵地——根据要求,组建“市、乡、村”三级工作机构,实现全域推进,全员覆盖;建立一批平台——以平台为依托,整合好现有资源,打造好实践基地,建立好运行机制;建强一支队伍——志愿者活动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核心内容。将实施好志愿者队伍“建”、“管”和“用”“三步走”战略;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握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采取“讲、评、帮、乐、庆、赛”六种实践形式,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当前,务必重点抓好三个方面:落实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试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创新特色。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特色优势,注重工作创新,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营造氛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正面引导,注重总结提炼,反映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为全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武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