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文艺武冈:水浸坪乡举办“戏韵唱新声”阳戏传承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7 23:0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唐基勇 付勇 编辑:邵阳文明网

8月15号上午10点,武冈市水浸坪乡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来到天鹅村慧民歌舞经营部开展水浸坪乡“戏韵唱新声”阳戏传承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自2022年5月份以来,经乡党政会议通过,由水浸坪乡综合文化站牵头成立了以天鹅村慧民歌舞经营部为主的水浸乡“戏韵唱新声”“阳戏传承志愿服务分队,在富有演出经验的六名老艺人的带动下,招募爱好者成立了阳戏专班。

近几月以来,老艺人热心表演技艺的传授。他们一字一句的精心推敲,认真确认曲调词牌名称,吹拉弹唱也有板有眼。并且搜集整理了当地具代表性的阳戏剧本《张古董借妻》《老少配》《假报丧》《牛二过年》等,新编《垃圾风波》《美丑媳妇》等数部阳戏剧本,让地方古腔阳戏赋予了新时代内容,歌颂了真善美、弘扬了正能量。

纯朴、活泼的本土戏剧耐人寻味,彰显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活动通过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增进了群众对地方阳戏的了解。让前来看戏的群众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助提高群众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